maxilla

来做孤舟天地泊

【烈火如歌/雪歌】入帘飞絮 17-22

入帘飞絮17



那红色并不十分刺目,在灯火下慢慢氤氲开来,如同深冬枝头斑驳孤俏的梅花。


大小姐此刻反而冷静下来,举步向前。


“别动。”老妖怪道:“你足下这条道,亦是一处机关,唤做奈何桥。”


大小姐微微一惊,低头去看时,也只瞧见了极普通的两排青砖。


老妖怪叹息道:“既是奈何,自然便有去无回——进来时可安然无恙,若想从这里出去,只怕瞬时就会万箭穿心,你瞧见这两边墙上的一个个孔洞了么?”


大小姐总算明白这门为什么能轻易推开了。


因为它根本不需要被锁上。



老妖怪说完这句话,似乎也有些疲倦,重新闭上了眼睛,再次开口时,只说了一个字。


“走。”



大小姐没回应他的话,瞧着他沉静的面孔,忽而轻声道:“这些机关,你怎会如此清楚?”


老妖怪道:“你忘了,我曾是这里的——”他一句话未说完,猛然睁开了眼睛。


大小姐脚步仿若无声,不知何时已走过那条青石板路,此刻站在他面前咫尺之遥,伸手轻轻碰了碰他已然湿濡的长发,剪水双瞳中,半分惊惧也无,却反而如春风正拂过、万物恰复苏。


“我知道,宫主嘛,有什么了不起的。”她轻轻道,“本小姐还是庄主呢。”



四周一时寂静无声。


他抬头望她,目光中的震惊终于慢慢消失,侧耳听了听外面的动静,似乎极其轻微地叹了口气,朝她伸出手:“来。”


她惊得往后一退:“我身上……”


他柔声道:“你担心‘藏絮’?放心,昨日酒宴时就干净了。”


大小姐松了口气,仔细想了想,又狐疑起来:“你怎么知道的?”


他没说话,用手指轻轻抹了一下唇角。


大小姐这才想起那个突兀而短暂的吻。


只听他低声接着道:“若毒还在,碰到的时候我便会……会有感觉。”


大小姐没有再说话,先往后退了一步,下一刻合身而上,投入他张开的双臂间,痛哭出声。


“先不忙着哭。”他轻轻拍着她的背脊,低声道:“抓紧我。”


大小姐没领会他的意思,但十分乖巧地抓紧了。


他又道:“等会儿可能会有些黑,要是害怕,便抓着我的手。”


她问:“我们去哪儿?”


老妖怪低声笑道:“寻一个生机。”



他这句话说完,也不知道在什么地方轻轻一拨,两人所在的石板忽而翻转,底下骤然一空!


大小姐来不及惊呼,已随着往下跌落。


头顶石板訇然合起,四周顿时一片漆黑。


地下空间并不大,他们只下落了数丈,便已触到实地。


大小姐刚一站稳,便被人一把按在怀中捂住了双耳,她心中了然,一双柔夷放开他的脖颈,也紧紧按住了他的。



下一刻,头顶上方剧烈晃动起来,震耳欲聋的响声炸起!


她什么都看不见,什么都听不见,却有一腔柔情、满心欢喜。


周遭土屑横飞,砂石乱走,她踮起脚来,亲了亲他的唇。


然后再将这点水般的触碰,变作一个绵长而湿热的吻。



入帘飞絮19



爆炸已过去许久,但余韵未消,大小姐的耳朵此刻仿佛仍旧能听到那巨大的轰鸣声。


他们正穿行在一条地道中,地道极窄、极长,不知通往何处。


大小姐自从知道“藏絮”真的被自己洗干净了之后,整个人便贴在老妖怪的身上不愿动了,走路的时候也不肯好好走,时不时要去摸摸他的脸,拉拉他的手。


老妖怪身上的血早已凝了,但手足衣衫上仍是周身血污,他也由得她乱蹭,笑道:“你不问我带你去何处么?”


大小姐笑盈盈地道:“奈何桥我都过了,还有什么地方不敢去?”


他伸手,轻轻捏了下她琼鼻:“那修罗殿去不去?”


“名字倒是唬人。”大小姐哼了一声,“里头真有妖魔鬼怪么?”


“妖魔鬼怪没有。”老妖怪笑道,“不过有个女修罗。”




如此又走了约摸半个多时辰,前头渐渐有了光亮,一扇铜门出现在二人眼前,铜门旁两支连珠灯,照亮了门上极其细致的雕花。


大小姐凑近了去看,只见上头雕着个人像,头有高冠,共六臂,面目俊美。


老妖怪往前走了一步,将其中一支连珠灯取下,低声道:“这是提婆像,意为天理有常,循环果报。”

他说着将手中灯盏微微倾倒,盏中满盛着的灯油泄出,缓缓滴落至那人像眼睛出的凹糟中。


不过片刻功夫,那石雕人像的双目之中,便盈满了流动的灯油,乍一看目光流转,便似活转一般。


至一盏灯的灯油倾尽,老妖怪手中的连珠等应声熄灭,铜门发出“咯噔”一声脆响,缓缓开了。


大小姐在一旁瞧得目瞪口呆,忍不住拊掌道:“好精妙的机关。”


老妖怪微微一笑:“多谢夸奖。”


大小姐嗔道:“我夸的是机关,又关你什么事了?”


老妖怪含笑看她。


她愣了愣,总算反应过来:“......你造的?”


老妖怪将另一边的灯也取下,悠然道:“岂止这里,上头那两个密室也是我造的——我早同你说过,这个地方暗无天日,无聊得紧,我闲来无事,什么没干过?”


大小姐咋舌道:“暗夜罗若是知道了,一定气也要气死了。”


老妖怪淡淡笑道:“你以为他真不知道?”


大小姐品味他话中深意,吃了一惊,想要再问,话头却停住了。


此刻他们已走入铜门后的密室,却是间布置得极其雅致的闺房:墙边置有屏风,靠着屏风,还摆着一张梳妆台,上头有一盒打开的胭脂。

里头的胭脂自然早已风干变色。


闺房正中,原来是床的地方,却摆着一副棺椁。


老妖怪望着这口厚重、华丽的棺材,脸上忽然露出一种奇怪的神色。



他伸手轻轻地抚摸着上面的花纹,似是缅怀,又似有些感慨。


大小姐忍不住问:“这……这里面有人?是你认识的人么?”


老妖怪点了点头。


“我那时……为人极其荒唐,也不知道做了多少糊涂事。这棺材里面,便是其中一件——我杀了一个人,一个极爱我的女人。”


他说完深吸口气,起掌在那沉重的棺盖上,轻轻一推。


那棺盖上许有机关,此刻慢慢运作,悄无声息地滑开,露出里面一袭绣工精细的白衣来。


白衣同黑发,衬着一张如花面容,她看上去也就二十多岁年纪,双眸紧闭,脸颊红润,不似死去,倒更像是睡着了。


老妖怪略微有些出神地看了她一会儿,轻声道:“这世上只怕没有人会想到,暗河宫的第一任宫主,居然是死在这里的。”



入帘飞絮 20


大小姐从没想过,自己竟还能见到苏雪霁这个人。


这位昔年的暗河宫主,此刻静静地躺在棺材底部,雪被云锦,更衬得她身形娇小、玲珑有致,琼鼻下樱唇如花,一双秀目此刻虽然紧闭,却可想见当初是何等光华流转、顾盼神飞——青龙堂的记载中说她是个绝色美人,果然半点不假。


大小姐愣愣地望着她的脸,道:“她……她不是死了吗?”


老妖怪低声笑道:“谁说她还活着?”


大小姐喃喃道:“但......但她此刻看上去就像是睡着了。”


老妖怪似乎是笑了笑,伸手入棺,动作轻柔地为美人理了理纷乱的云鬓,道:“她死后,我用数十种珍惜的药材浸泡过她的身体,可保面目如生、尸身不腐——我早同你说过,她这人素来有些疯癫,对死这件事不太在意,反倒对死后的样子诸多要求。”


他说罢,垂手从美人枕边拾起一个翡翠小瓶,递到大小姐手里:“收好,每日晚间吃一粒。”


大小姐糊里糊涂地接下了:“这是什么?”


老妖怪笑道:“好东西,不但能化瘀消肿,还能教那处......更润滑紧致,你要不要?”


“那处是哪处?”大小姐简直莫名其妙,“我要化瘀消肿做什么?”


她略微琢磨了一下,脸轰的一下红了,只觉得肿了许久的地方忽然火烧火燎般烫起来——那疼痛本就是隐秘的、但又时时刻刻都在,仿佛不停在提醒她发生过什么,又是如何发生的。


泪水、喘息、呻吟。

他腰腹间缓缓淌下的一滴汗珠、肩头的牙印、背脊上的血痕.......



她忍不住伸出手去锤他,但真的碰到了他的臂膀,又不由自主地靠了过去,小心翼翼地抱住了,顺着他的目光低下头,瞧见棺材底部的情景,又愣住了。


那棺材原本就极深亦极宽,苏宫主躺在一个微微凸起的平台上,平台边的凹陷处,密密麻麻塞满了各色瓶罐、珠宝、金银器物,一堆堆垒起,似一座座小山。

大小姐打眼一瞧,就见里头居然还有一颗龙眼大的夜明珠,一柄粗如儿臂的玉如意,一串颗颗圆润、大小相当的东珠。


她咋舌道:“这……这……”


老妖怪淡淡道:“她生前最喜欢这些,她死后,我便都抢回来送给她……不过我却忘了,她瞧不见也摸不见,自然不会高兴,也不会再对我笑。”


他这句话说得平平淡淡,她却不知道为什么,从中读出了一两分的酸楚。


她来不及说什么,老妖怪却又从那棺材底部捞了一个青瓷瓶子上来,开了封,将其中的丸子倒出来,合口吞了两粒。


大小姐问:“这又是什么?”


老妖怪道:“你醒醒。”


大小姐没听清:“什么?”


老妖怪面上也浮出一丝笑意来:“当年我最春风得意的时候,也正是最招人嫉恨的时候,江湖上但凡有点名头的帮派,没有一个不想弄死我的。不过他们打不过我,就只好来下毒——有一回我差点真的被毒死,回来之后,她就同我说,要制一味药,让我时时带在身边,再厉害的毒,也能被克制一二。我当时是不信的,天下怎么可能有这么一种东西,能克制百毒?”


大小姐轻声道:“但她真的做出来了。”


老妖怪笑道:“嗯,后来她同我说,这服药,就叫做’你醒醒’。服下之后,再厉害的毒,都不可能一下子置我于死地……我总能先醒过来,将对方杀死。”


他说这两句话的功夫,面色居然真的红润了许多。


大小姐道:“这是她一片心意,你……你为何不带在身上呢?那样岂非......岂非安全许多?”


“药制成的第二天,我就杀了她。”他低头看了看掌中之物,道,“这世上再没有苏雪霁,自然就不会再有第二瓶’你醒醒’。这么珍贵的东西,自然要藏起来,你说是不是?”


她口中轻声道:“这名字真奇怪。”

心中却想:一点也不奇怪。


你醒醒。

念起来的时候,如情人的呢喃低语,好似那人真的会重新从睡梦中醒来,轻声在耳畔低唤。

千回百转,要从最深的困境里,指一条明路,博一线生机。



入帘飞絮21



老妖怪第三次伸手入棺的时候,大小姐终于忍不住抓住了他的手。


“你......你怎么能这样?”


老妖怪奇道:“这样是怎样?”


大小姐道:“你......你杀死了人家,不好好埋了,放在这么个瘆人的地方——现在还随意拿人家东西......”


老妖怪轻笑道:“可这些东西都是我放进去的呀。”


大小姐跺了跺脚:“反正.......反正就是不许再拿了。”


老妖怪捏了捏她的脸,道:“你乖,再拿一件,好不好?”


他的声音低沉而温柔,大小姐脸红了红,没再说话。


老妖怪笑了笑,俯下身,手搭在了棺中美人腰间的系带上。


大小姐“哎呀”了一声,抱住他的手,道:“你......你这是做什么?”


老妖怪施施然道:“拿我的东西呀。”


他的手与手指都无比灵活,也不知道是怎么动作的,片刻便将那繁复的绳结解了,露出里面一小片玉样的雪肤。


大小姐还没来得及阻止,他手又微微一探,从中抽出一片蝉翼般轻薄透明的物事来,另一只手已飞快地将棺中人的衣衫重新掩起。


大小姐惊奇道:“这......这.......”


老妖怪低声道:“过来。”


大小姐糊里糊涂被抱了起来,脖子被轻轻啃了一口,接着一只冰凉的手解开她的衣襟,探入她怀中。


她微微颤抖了一下,很快将身体轻轻地贴了上去。


手指在她全身最柔软的地方盘桓了片刻,又极快退了出来。


大小姐红着脸不明所以,伸手轻轻一抚胸口,居然发现外衣里面,不知何时被套上了一件轻若无物的小衣,触手无比细密、柔软,也不知是什么材质制成。


老妖怪咬了一记她的耳朵,低声道:“别脱。我花了重金,从海外不同的商人手中收取这鲛绡,十几年也只做出了这么一件来,刀枪水火,无能入之者。”


大小姐道:“世上真有鲛绡?那岂不是价值连城?”


“价值连城?”老妖怪微微一哂,“我放入此间的东西,又有哪件不是价值连城?”


二人略微沉默了一会儿。


大小姐轻轻道:“你对她很好……你会经常回来看她么?”


老妖怪在棺材旁坐下,从旁边的柜子里摸了一壶酒出来,酒已陈年,只剩了小半罐,他拍开封泥,浓郁的酒香顿时弥漫开来。


“她刚刚死的时候,我经常回来,找到什么好东西,就拿到此地来送给她……不过后来,我便不敢再来了。”


大小姐问:“为什么呢?”


老妖怪目中现出戚戚之色,抿了一口酒,隔了一会儿,才道:“她是我的债主,我欠了债又还不起,自然不敢再来。”


大小姐轻轻靠在他肩膀上,凑过去也抿了一口,只觉入口醇香:“为什么会还不起?”


“我剜走了她的心,自然要拿一颗心来还。”他低声道,“可我却并没有一颗心能够偿还她。”


大小姐哼了一声:“你承认自己没有心了么?”


“本来有的。”老妖怪低声道,“后来丢了,找不见了。”

大小姐道:“这可稀奇了,什么时候丢的?”


老妖怪捉住她的樱唇,哺了半口酒进去,含含糊糊地道:“你猜?”



入帘飞絮22



二人靠在棺边,略微温存了片刻。


大小姐只觉得身边人脉象渐渐平和,呼吸也有力起来,心中安定了些,悄声道:“我们接下来怎么办?他......他会追进来么?”


老妖怪道:“他至少要花一两个时辰清理上头的废墟,还需彻底拆解我那座’奈何桥’上的机关,料想是不会这么快就下来的。”


大小姐轻声问:“此处可有别的出路?”


“我能下来,自然不会没有退路。”老妖怪亲了亲她的发顶,轻声道,“不过这出口亦在暗河宫内,此刻不宜打草惊蛇,你睡一会儿,且养足精神,我等会叫你。”


大小姐点了点头,蜷缩在他怀中,隔了一会儿,轻声道:“暗夜罗说的话,你一句也不要相信。他......他都是骗你的。”


他轻轻笑了一声:“我知道。”


她翻过身,躺在他腿上,道:“真的?”


他“嗯”了一声。


她追问:“他编得那么真.......你是怎么知道的?”


老妖怪忽然不说话了。


她用脑袋蹭了蹭他的胸膛:”快说,你是怎么知道的,什么时候知道的?”


老妖怪拗不过她,忽而道:“前天晚上。”


大小姐脸颊上泛起薄绯——那正是他们颠龙倒凤的那一夜。


老妖怪声音又放轻了些,在她耳旁道:“我的手一碰着你,你浑身皮肤便都烧红了,似个煮熟的虾子。”他说着又凑近了些:“……情动起来,又湿、又软、又紧、又热,我若是个毛头小子,只怕当场就要缴了械.......别的都能装,这也能装得出来么?”


大小姐简直羞愤欲死,伸手就去捂他的嘴。


老妖怪哈哈大笑,从善如流地亲了亲她的手心,柔声道:“好了,莫要闹了,睡罢。”



地底的绣房之中,反倒没有寝宫的湿冷,反而有些温热,更教人昏昏欲睡。


也不知过了多久,老妖怪终于将大小姐叫醒。


“要走了么?”她问。


老妖怪点了点头,将她从地上拉起来:“上头的动静差不多了。”


大小姐揉着眼睛,还有些不放心:“那…..那苏宫主的尸体......”


老妖怪笑道:”他胆子再大,到底也掌着暗河宫,是正统的暗河一脉弟子,总不至对一具前辈尸体不敬。”


大小姐愣了会儿神,忽然道:“你…..你先出去一会儿好么?”


老妖怪:“出去?”


“我要同苏.....苏宫主说几句话。”她咬了咬牙,道,“你不许来偷听。”


老妖怪盯着她瞧了一会儿,也不知想到了什么,叹了口气。


“去吧。”他道,“我在外边等着你。”



绣房内灯火徐耀。


大小姐不知道为什么,竟一点也不觉得房中的这具尸体可怕——她翻身入棺,跪在这位毫无生气的美人身旁,替她理了理云鬓与衣襟,又用袖子,轻轻擦拭着她秀发上的尘灰。


“苏宫主,我原先想要谢谢你从前这样照顾他,后来一想,你若活着,只怕也会想要谢谢我以后一直照顾他。这一句谢谢,送过来又还过去实在太麻烦,所以我干脆就不说了。”


“他欠你的东西,今生怕是还不了了,我有心替他,却不知该如何下手。等我想到了,一定再回来找你。”


“啊,是了,他说你生前喜欢生得美貌的少年少女,我想了想,这点我倒是可以办到——等我活着出了这里,壮大烈火山庄后,就在这儿设一个分舵,把长得最好看的弟子都调过来。你若仍有灵,天天能看到,也算是赏心悦目了,是不是?不过你看看就好了,可莫要吓到他们…….”


大小姐絮絮叨叨,也不知说了多久。


美人依旧沉睡,嘴角微微勾着一个笑,像是完全感觉不到任何痛苦。

她死去的时候,想必也还是欣慰的,快活的。


火光与夜明珠的照耀下,大小姐望着她的容颜。


“他回应过你么?”她轻声道,“若是从未回应过,你是怎么支撑下来的呢?”


她说着低下头,仍带着酒气的樱唇落下,轻轻地印在了美人早已冰冷僵硬的红唇上。


她想:

他约莫是欠她一个吻的,这个吻,带着酒气,带着他的气息,相隔了百年,能不能也算是......一偿宿愿?


“再见。”

她握了握她柔软的、仿若仍有温度的双手,最后轻声道。



评论(19)

热度(157)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