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lla

来做孤舟天地泊

此生予你无晦,自当钟情不移——评maxilla女神《无晦》

真的,其实这篇写到后面真的有些混乱+力不从心。
解析得太好了,把我因能力不足未曾剖析清楚的都明明白白表达了出来。
感激在心么么哒

雨打竹枝_连公子了解一下:

@maxilla


开局,看到小家伙这么爱吃鱼,还凶凶的像只黑色小豹子……一度以为是大庆来着,但是仔细想想,“印钞机也压不住您老的岁数”,估计大庆应该是从上古一直活过来,中间没死过的,遗憾排除。


但不管是不是大庆吧,看见“金陵秦淮河上”,心里又是一激灵——诶,满江红昆仑一节,赵云澜二百零七转世里,不就有一位小姐姐是秦淮歌妓,中元夜醉酒捞琴溺于汉水的么?


巍巍出场,一开始没太敢认,但是行文缓慢铺开,这个知识量,这个听故事收集故事的架势……就是他,没跑了。


此时我还不知道他收集这些故事来做什么,但是完全不用怀疑,必然和赵云澜有关。


虽然看起来他收集得漫无目的,并没有针对昆仑转世去偷听……但这一段一段,都是温柔含情,四散的荧光在碧波映照间那么动人。


鬼王的温柔与美,除了那么一个人,还能是给谁留着的呢?


再到断腿,一开始,以为是巍巍变幻出来骗小钟的,但细想,又没必要,堂堂鬼王,无论要干什么,对这么一个小孩子,实在也没什么好骗的,能让他胡编乱造精心织就一个个骗局的也只有……好,意会就行了。


鬼王鞭对不起我笑了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哈而且小钟居然看过巍巍自撸!老赵你削不削他!就问你削不削他!【捶床狂笑】


人物性格女神实在是抓得太精准了,巍巍君子的皮,鬼王的心,女神一个语气描写安排得明明白白:“十分温和”、“柔声道”,对应的说话内容居然是“挖出来吃了”、“整个吞了”,这真是……太沈巍了!


寒冰百丈黄泉主——好,本轮最爱小标题来了!一看标题就是霸气侧漏的一章!


……呜呜呜然后就虐了我一个吐血。


忍不住偷偷跑上去,又半途折返,打断了自己的腿,此后每有此念,就再打断一次——


不禁想起不孤的那三句“不能”。


不能去,不能说,不能看。


初看镇魂,对于巍巍哄着骗着把赵云澜逼到死角,逼得他不得不爱,不敢辜负,心甘情愿同生共死,其实是觉得很有压力的,这也是更爱剧版巍巍的原因,书里这位太霸道,私心太重,太不择手段,当然还是剧里的沈美人又软又萌又温柔——可是当跟着女神走过三万六千大山,听过骨头断裂的微响,饮过那一场送别的风雪,见过那双被不知道多少次亲手打断的腿——这千万年来,即使只窥见这么一鳞半爪,也足够原谅他所做的一切了。


初见时贪婪又眷恋的眼神,接触中欲进又退的闪躲,要把他勒死在怀里的承诺,大神木和大封石里的骗局,心头的血,临别的吻,反悔的决定……一切都变得容易理解起来。


这是无数次挣扎中练就的克制,也是无数次挣扎中越来越深的执念,是彻骨的疼痛,也是彻骨的思念和温柔。


他说他天性无情狡诈,贪婪好欲,“只有一人能教我低头”,于是在这个人面前,他的无情变作了情至深处,狡诈变作了步步为营,贪婪变作了卑微渴求,好欲变作了推开的手。


鬼王只在这么一个人面前,才是“沈巍”,才是一个困苦于情的凡俗人。


而你们又算是什么东西?


黄泉之下,有无晦之海。


这一片无边星海,果然是送给他的礼物。


红尘风雨如晦,我便在黄泉之下,给你一片无晦净土。


你看见时,会不会赞一句好看?你行走其中,无数荧光承载着那些美丽的故事和温柔的感情擦过你身边、落到你肩上、挨在你足畔、缠在你指间的时候,你会不会感受到我编织它们时的心情?能不能透过这一片海,看见我埋在心底里不敢说的那一点又柔软又汹涌的思念?


其实那也不太重要。


我只是想把最美的给你。


章余


……万万没想到居然是钟馗。话说不孤里面船上那个讲斩魂使风雪送别的黑衣小哥是不是他?


这句芸娘呢,算是验证了前面关于秦淮歌妓是老赵的猜测,然后结合04小节和满江红的“能予我什么?”“自是钟情而不移之心 ”,如同吃了颗隐藏彩蛋糖。


秦淮河上那颗钟情而不移之心,如今系在了谁的身上呢?


——“他已经有沈巍了”。

评论(13)

热度(55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