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lla

来做孤舟天地泊

【苍兰】莫共春心

【苍兰】莫共春心


草木有本心,何求美人折?

  

01

兰花此物,向来俊雅、高洁,枝叶不见其蔓蔓,颜色亦不见其浓艳,根系、叶脉样样看似绵软,实则处处透着坚韧,寻常风刀霜剑都难以撼动。

结黎从前半点不觉得小兰花似兰,近日里却又觉得,她虽早先泡坏了仙根、又历数万年自生自灭,骨子里却仍无师自通地秉承了所有兰花的天性,是天地间再纯净不过、也再固执不过的精灵。

 

她被禁足之后结黎有一晚遛进寝宫,见她独自一人怡然自得地倚在榻上,摩挲着腕上骨兰,表情十分平静,丝毫不见戚戚之色。她满以为小兰花此刻是强行压抑住内心悲痛,不免也跟着心中郁郁,便蹲下身来,轻轻抱住了对方幼细的肩膀,摸了摸对方柔软的头发,隔了会儿,咬牙低声道:“我已听说月尊他........他既这般对你,不若你.......你就跟我走罢?我们混到人间市井中去,一同开个铺子,严严实实地躲起来,再不与这些七糟八乱的大人物们相干了——好不好?”

小兰花抬头瞧了瞧她,雪白的脸颊上泛出些血色来,似全没听见她方才说的话,反过来握住她手,偎过去轻声道:“啊,你来得正好。”

她身体很热,手却冰凉,将一物自手心推过去,轻细柔慢地说:“你走前,记得去月尊宝库东南边的那个架子上,取一个紫色的匣子。我......我先前未来得及同你说,你能带走的宝物,不可太过扎眼,也不能太过沉重,不应难以携带,又要容易出手。我为你仔细挑拣过一遭,我想你若走时再去瞧,恐怕来不及点检得太仔细,难免有所疏漏,故而早早替你准备好了。”

结黎双手捏着她推过来那钥匙,微微颤抖:“你.......你知道我要走?”

“我们认识已经这样久啦。”小兰花温柔地说,“你这样惜命怕事的人,会愿意搅进这风谲云诡的中心来,总应当有你的理由。我既是你的朋友,总要为你事先考虑好退路的,是不是?”

小兰花声音柔柔切切,既无责怪也不诘问,结黎自问做了半辈子心硬如铁的市侩商贾,摸着良心都有些不安起来,收拢手臂又用力抱了抱她,也因此愈发的感同身受,骂道:“东方青苍反复小人,配不上你。”

“这话不对。”小兰花在她怀里微微挣动了一下,探出个头发乱蓬蓬的脑袋来,十分认真地小声反驳,“我们是很相配的。”

结黎揉了揉她头发,没忍住,又揉了揉她脸,道:“他不是已经翻脸不认人、还要弄死你吗?没良心和小傻子,也称得上般配吗?”

小兰花柔声说:“他并没有想要弄死我……结黎,你能不能……帮我一个忙?”

结黎望着她迎上来的眼神,无论如何也说不出一个不字来,无声地点了点头。

小兰花那双明媚的、略带着水汽的眸子眨了眨。

“我想见两个人。”

她温柔又笃定地说。

 

02

 

翌日深夜,月尊刚刚结束又一轮霜盐钉的折磨,与识海中惹人厌烦的祟气结束另一番虚与委蛇,神智恢复,周身冷汗涔涔。

长窗之外,空中明月孤泠泠一轮,四周不闻什么声响,他用双臂强撑着坐起身来,忽然感觉到有什么不对——就在他的面前,卧榻前方的黑暗中,静悄悄地坐着一个人。她的坐姿乖巧、望着他的神情很柔和,看见他睁开双眼,立刻从椅子上跳下来:“你终于醒啦。”

月尊的脸色并不好看,此刻再问:“你怎么进来的”似乎显得十分愚蠢。是谁帮了她?巽风、殇阙,总归是二者其中之一。他懒得分辨到底是谁,明日放一起打一顿便是,犯蠢的活该如此,没做的自认倒霉。

他一边寻思着怎么找人麻烦,狭长的、末尾上挑的双眼抬起来,眼神如钩子一般腻着、贴着着她的面孔与脖颈,又落回她褐色的、一眼见底的眼瞳里,竟然体味到了情怯的滋味,强迫自己压下身体内的绮思,将声音刻意变得冰冷:“滚出去。”

月色这样冷俏,他的声音嘶哑、薄薄的唇上没有血色。而他的月主当然没有滚,也没有生气,就在他的身旁、甚至就在柔软的榻上坐了下来,挨得近了,用袖子、动作轻柔地去擦他汗湿的额头。

东方青苍没有动。

情形不太妙,他用手肘撑住了自己,但除了这个动作,他竟然好像完全无法动弹,空气中弥漫着一种清冷又陌生的香气。他的心在剧烈地跳动,这种跳动是幽恸的、是在不断扩张至仿佛可以撕裂一个人的,他的精神、身体,似乎正在被极力地拉扯,只勉强维持着快触碰底线的冷静。他命令自己将眼神冷下来,偏过头,从上方斜觑着看她,企图用无用的可怖眼神,吓退素来胆小的爱人。

“你.......你不要对我这样凶。”小兰花望了他一眼,果然吓了一大跳,略微朝后缩了一缩,眼眶也一瞬间红了。但很快她又贴过来,喃喃道:“你为什么对我这样凶?”

仇雠在侧,他当然无法回答一个字。

小兰花揾去他额角的汗,摩挲他入鬓的、如剑锋一样的眉尖,隔了会儿,又问:“那日在大殿上你同我说的话,每一句都是真的吗?”

东方青苍沉默了一会儿,嗤笑一声:“你认为,你值得本座同你说假话?”

小兰花瞧了他一会儿,低下头去,小声说:“嗯。”

她不再问话,将汗巾叠起来,在一旁放好,然后伸手轻轻地碰了碰他的衣襟。月尊苍白、线条优美的脖颈,常年被包裹在黑色的、不透光的领子里,她纤细的一根手指从上面伸入去,碰见他喉间那凸出的喉结。

太轻、很痒。

他漂亮的眼睛抬起来,没有表情地望着她,却只能望见她小小的、可爱的、头顶的一个发旋,强忍住吞咽的欲望,冷笑道:“.......你敢继续.......不怕本座活剐了你吗?”

小兰花正同他喉间那扣子做斗争,闻言“啊”了一声,犹豫了一小会儿,又开始窸窸窣窣地动作,略有些委屈地说:“你.......你不能怪我。”

月尊道:“胆大妄为,如何不怪你?本座之前同你说的话,你莫非一句都没有听懂?”

“我都听懂了。”小兰花小声说,“你说你对我没有情义,我听明白了。”

月尊:“既已明白,还不快滚下去?”

小兰花终于找到对付那衣襻的妙法,成功松开一截,抬头瞧着他软糯糯、又坦荡荡地说:“但我对你是有情义的呀,你瞧,我已经背离天界,又闯了弗居洞,你这会儿说没有情义,实在很不厚道。我苦头已经吃过了,又没有家可以回,你这样欺负我,我很可怜的,难道不应该听听我的愿望,给一些补偿吗?你堂堂月尊大人,连这样一点气量都没有是吗?”

她一贯最会用这样的语气,娇、带着嗔。

东方青苍从前就拿这样的爱人没有办法,此际更是色厉内荏、没有底气,压着嗓子问:“你究竟想要什么?你一株小草,能拿些什么去?”

小兰花又靠近了些,怯怯地道:“.......你只说你给不给?”

月尊简直要被她气笑,小仙女得不到回答,委委屈屈、自然至极地开始落泪,那泪珠子珍珠也似,因她半坐着,而他仰面撑着自己,所以正正地落到他露出来的喉结上,慢慢滑落,至没入敞开的、黑色的衣襟里。

他的胸膛开始有了明显的起伏,呼吸也沉重起来,小兰花哭着哭着,身体略微矮了矮,分开双腿,跨坐至他腰间。月尊目光晦明不定,见身上小仙女满面通红,揉着眼睛,磕磕绊绊地说:“你.......你此刻可不能叫人,若教旁人瞧见了,要......要笑话你的。”

月尊:“笑话我什么?”

他目光灼灼,鬓边、颊边、颈边又被汗浸透,霎时让人想起了预备放开爪子的什么恶魂与猛兽,小兰花浑身一个激灵,用手捂住了脸,赧然道:“你.......你别看我,现在是我说了算,你.......你不可以再反驳,反驳的就是......”

她将双手抵在他胸口,茫茫然想了半日,这才极小声地说:“.....就是小气鬼。”

 

03

从咽喉开始。

她用指甲刮蹭了两下,然后用红唇轻轻贴上去,是活泼娇憨的少女,而非什么垂髫幼童的姿态。”小气鬼”没有说话,凸出的喉结上下滑动,像要避开她的亲吻,又像极力地在迎合。


此处见微博:Maxilla是谢十三

(搜不到的话就搜网页)

  

“现在。”月尊的鼻尖上沁出汗来,“解开我。”

 

黑色的长袍被完整地褪下,看见他全貌的时候小仙女畏缩了一下,眼睛霎时红了,低着头不敢说话。整个过程中她都已经很努力,但开始得仍旧艰难。她原本是草木,不通人欲,但活得太久,掌着命簿,旁观过太多人的爱憎,连带着看过无数痴男怨女们诸如此类上不得台面的纠缠,都没有今日这样难——因他是万恶之主,三界之尊,总体来说,并不是个人。


见微博

  

  

纤细的手腕被他抓在手里,骨兰没有任何变化,他茫茫然地说了一句:“我不爱你。”

小兰花没有回答。

“都给你了。”他叹息着俯下身来、几乎是绝望地问,“能......停止爱我了吗?”

 

04

约摸半日之前,巽风与殇阙一齐见了一个人。

她的面色红润、神色如常,很安静地在夕阳下坐着,礼貌地请二人也坐下。

“想要和二位,讲一个我的猜测。”月主大人柔声说,“殿下,殇阙大人,可曾被告知尊上的全盘计划?”

巽风冷冷从鼻子里哼了一声出来。

月主被他的反应逗乐。

‘’殿下不要生气,我并非炫耀,此事,您的兄尊大人谁也没告诉,并不是告诉了我,却瞒着你。”

巽风面色稍霁。

月主又道:“但我却有......一个猜测。”

殇阙忍不住道:“月主,尊上究竟,是有什么计划?”

“你不要着急,听我说。”月主柔声说,“他同我吵架后,我原本是很生气的,但忽然又想起一件事。”

巽风心头一动:“什么事?”

月主:“霜盐钉,他身上,还有霜盐钉在——他是什么时候钉入的钉子,你们还记得吗?”

殇阙低声道:“是从云梦泽回来后。”

“嗯。”月主又说,“那之前,除了众人诟病我的存在,还发生了什么呢?”

巽风冷冷道:“兄尊的业火受损。”

月主轻声说:“对。他这样一个人,大敌当前,重任在肩,没了业火,却一定要钉入那钉子去,致自己重伤,战力大减,你们从未觉得.......有些奇怪吗?”

巽风怒道:“我兄尊如此行事,还不是因为你!你怎么还有脸说这样的话?”

月主眨了眨眼。

巽风这才惊觉自己不知不觉被套出了话,脸色瞬间又沉了下来。

月主却浑然不在意,低声道:“后来,我便去宝阁里,寻了些往日苍盐海的典籍,知晓了苍盐钉的另一个功效.......后颅入、驱全身,经脉闭、镇鬼神。”

巽风与殇阙都没有再说话。

月主说:“他之前,就吸收化解了一部分祟气,霜盐钉虽能够折磨他的身躯,但也能将他体内祟气的退路,无声无息地全部封住。那个算计他的人啊,大概也不会想到,他会事先造好一个牢笼,以受刑为名,将祟气都吸引到自己体内,有进无出,却又毫无所觉。你们猜,他吸纳了那么多的祟气,是打算做什么?”

巽风的手微微颤抖起来。

月主望着远处,轻声又道:“他已没了业火,等水云天大军一至,反压霜盐钉,祟气要冲破牢笼,必定使出浑身解数,只需稍稍拨引,然后冲入对方阵中,‘砰’,那么一声,炸开。”

没有人说话。

隔了许久,月主才轻轻叹息了一声:“当真是好计策,只是略微血腥了些......二位,能否帮我一个忙?”

巽风冷哼一声,却没有再冷嘲热讽。

月主见他们默认,便柔声说:“巽风殿下,我想要你将承影剑交给我,殇阙,我需你明日,将我带到战场之上。你们做不做得到?”

巽风没有说话,殇阙一直默默地低着头,此刻忍不住低声道:“月主,其实尊上他——”

“我知道的。”月主打断他,绽开一个柔软的、却坚定的笑容,“他不会不爱我。”

朔风猎猎。

只听月主又低声接了下去:“因此,我也不能不爱他。”

“我想让他活。”

 

05

窗外既白,月尊从沉睡中醒来,他无望又可爱的恋人正安静乖巧地躺在他怀中。他禁不住收拢双臂,从背后抱紧她,又低下头,亲了亲她被汗水沾湿的额发。

他认为她醒来后总能放下,自然也不知道昨日全部的失态,并非七情开后暂时的失控,而是因为一味药,名曰春心。

非动情至深者,阴不能循,阳不能泄。她求了这阳精,建立起联系,然后做足准备进入长眠,等待有一天,再被爱人唤醒。

 

榻旁的烛也不知灭在何时。

春心且莫共,相思万寸灰。

 

【FIN】

评论(39)

热度(761)

  1. 共53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