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lla

来做孤舟天地泊

【镇魂/巍澜AU/深井冰武侠】杀鬼 章二

调整了下格式,这样看着舒服多了。


前文:

章一 频频与见见


【章二】我见青山一脉形如狗

01

这突如其来的不要脸简直神来一笔。


“好名字。”白衣少女目光闪动,敛衽娇笑道,“多谢二位赐教。”


说罢她款步向前,走到同伴的尸体前,轻抬素手,握住长刀刀柄轻轻一提。


那刀贯穿肚腹,尸体一时竟脱不下来,白衣少女皱了皱眉,伸出莲足轻轻一踢,将那串在刀上的尸身直接踹得滚落在地。


她看也未看这片刻前方才惨死的同伴一眼,一手撕了尸身上半幅白袍,低头仔细将手中宝刀上的鲜血拭净。


吴频见此刻方瞧见这把刀的真容,一时五味陈杂。

只见这六尺长刀,光刀柄竟就占了三尺有余,颜色翠绿,似是由整块绿玉雕成——非但如此,这绿玉上还镶嵌了大大小小、不同颜色尺寸的宝石至少十七八颗,乍一眼看去,活像个下地开矿的。


少女慢条斯理地擦干净了刀,缓缓走至锦衣青年沈见面前,双手将刀奉上,柔声道:“好刀似主人,我等婢子粗鄙,失礼之处,望公子宽恕则个。”

她恭恭敬敬交还了杀人凶器,向后退至白衣少女群中。

十七个少女无声无息,齐齐又行一礼,随即一起转身,竟就此离去。

 

长街一时静谧无声。


一片落叶轻轻掉在吴频见的肩膀上。

他如梦初醒,扑倒在地上,放声大哭。


02


七八岁的小孩儿扯直了嗓子嚎起来的时候,简直比母猫叫春还可怕。


“赵频”被他哭得脸都白了,站在旁边踟蹰了一小会儿,终于忍无可忍,抓住他腰带往上一提……

没有提动!


赵频震惊了,低头望着小朋友鼓起来的肚子,道:“你衣服里藏了什么?”


正哭得起劲的吴频见被他顺手一提溜,摔了个跟头,圆圆的身子在地上滚了两滚,衣襟散开,里头的东西哗啦啦撒了一地。

粗略看去,约有十七八个金元宝,两个沉甸甸的钱袋,六七串玛瑙珠子,四五个巴掌大小的首饰盒子,外加两个翡翠鼻烟壶。


大约是赵频的目光过于刺眼,小孩儿撇了撇嘴,小声道:“这……这是我自己家库房里的拿的,不是偷的。”

赵频:.….. 


赵频:“你是真不怕死。”

吴频见:“我四叔曾说,命和钱,最好两者皆有。”

赵频道:“若非得选一个呢?”

吴频见抽抽噎噎、委委屈屈地道:“我选钱。”

赵频:……


作为一个穷鬼,赵频觉得自己不适宜将这个话题再进行下去了。

于是他转过头,预备看看另外一个多管闲事的倒霉鬼。


凭良心讲,倒霉鬼生得是真好看,好看到那把暴发户似的大金刀握在他手里,居然硬生生被握出了几分仙气来。


赵频眼光在他身上一转,忽而笑了笑,附身将自己的酒壶从吴频见怀里捞了出来,拎在手里晃了两晃。


两个人也没说什么话,但沈见却好似懂了,抱着那把扎眼的刀穿过长街,在二人面前停下,低声道:“我只喝一种酒。”

赵频:“哦。”

沈见瞧了他半晌,忽而笑了笑,声音更轻更柔地接着道:“便是你此刻酒壶里那一种。”


……


正低头捡金子的吴频见背脊一寒,忽觉此地可能并不适合自己。


03


恩公大佬们没开口,走是不敢走的。


小可怜吴频见回过神来的时候,已经身处此地最大最贵的客栈里,最最好的客房里了。


进门的时候他咬了咬牙,正准备低头拿银两的时候,沈见拦住了他。


沈见:“怎可由你付账?”


旁边赵频笑嘻嘻道:“我没有钱。”


沈见:“我也没有。”


吴频见:……


“别担心。”沈见说,“我有刀。”


吴频见刚想说动用武力有时候并不能解决问题,便见他上前两步,镇定自若地一伸手,十分优雅从容地自掌中长刀上……


直接掰了一块猫眼石下来,放在了账面上。


“您好。”他似乎还有些不好意思,“住店可以吗?”


掌柜:…..


赵频:……


04


吴频见有一肚子的问题。


譬如:那些少女怎么就这么走了?会不会回来?

接下来如何打算?是否应尽快离开此地?是否应当分散来走?


但这些问题他一个都问不出来。

因为两位大佬进了房间后,就真的就开始喝酒——顾名思义,只喝酒,不干别的。


一个酒壶,统共也就那么一丁点儿大,两个人一句话也不说,相对而坐,隔着桌子传酒壶,你一口,我一口,喝了将近小半个时辰,一壶酒竟然还未见底。


待天色已黑,沈见方才深深吐出一口气,低声道:“多谢赐酒,果然有奇效。”

此话来得莫名其妙,赵频却像是听懂了,微微一笑,道:“感觉如何?”

沈见道:“十七八个时辰没有问题……足下如何了?”

赵频道:“我亦尚可。”


两人对望一眼,下一刻忽而哈哈大笑。


赵频站起身来,伸手将对方拦腰一揽,两个人一起踉踉跄跄往前走。


吴频见这才觉出有些不对来,就着灯光仔细一看,吓得差点魂魄离体。


方才赵频一直坐着,此刻一站起身来,从胸至腹,衣衫已然湿濡,可见处一片殷红,竟是不知何时已受了重伤。

他扶着的沈见周身倒是干净,但双手方才接刀的掌心,皮肤已隐隐泛出了黑色。


两个人可谓难兄难弟,谁都没法好好走路,你扶我一把,我拉你一记,将这短短七八步,硬生生走出一种如胶似漆的意境来。


吴频见急得已经快要哭了,却见二人齐齐瘫倒在床上。赵频此人没皮没脸,就着方才的姿势,两手还抱着沈见的腰。


他自己浑身是血,却仿佛毫不在意,悠悠然道:“此情此景,不禁让我想起一句诗。”


沈见十分配合地问:“哪一句?”


赵频笑嘻嘻道:“垂眸若黛,青山如狗。”


“前一句我懂。”沈见虚心道,“青山为何如狗?”


赵频抱着他的手紧了紧,笑道:“身形如山,好腰如狗。”


他似乎怕沈见听不懂,眨眨眼补充道:“公狗。”


沈见:......


谢天谢地,这句吴频见也没听懂。


评论(82)

热度(868)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