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lla

来做孤舟天地泊

【经年】——评maxilla太太的系列巍澜文

今天好幸福,一连收了好几篇。
感谢大家!

无栈:

@maxilla


在插科打诨中说一段荡气回肠的故事,在娓娓道来里是波澜壮阔的人生——这大概是我对太太所写的文最初的印象。




而我最佩服的一点,是那种字里行间带出来的真实。每一篇文,就像是从时光里随便拎出那么一小段故事,开始的别开生面,结束的恰到好处。不偏不倚,不骄不躁,仿佛亲眼所见,而现在就是单单把这件事儿说出来而已。于是便格外妥贴真实,经得住人咂摸审视。




太太笔下的沈巍,大概是我所见中最为隐忍情深的。而这也正符合原著之中沈巍所给我的印象。但是原著之中对沈巍的经历有大量的留白。这部分留白,勾起了我强烈的好奇、想象以及一种期待,一种,有人能将这千万年中的故事捡取一二说与我听的期待。我其实不大敢面对,刚刚失去昆仑的小鬼王,那种惨烈的悲欢。但我又想知道,他这千万年,是怎么过来的?他是怎么熬过这每一分每一秒都是煎熬的漫长时间。而太太选取的时间,就正好。他已经学会把自己每一分为昆仑牵动的心神,隐藏在浓重的黑雾后面,而这时候,他又还没有遇上赵云澜。




曾经和一个朋友讨论过有关沈巍等待赵云澜的问题。她问我记不记得那个被困在瓶子里的魔鬼。魔鬼被困了4000年。第一个千年,他发誓让放他出去的人成为世界上最富有的人;第二个千年,他发誓让救他的人成为人间的帝王;第三个千年,他发誓要让救他的人成为世界上最幸福的人,永远也不会死去。可是一直也没有人救他。直到第四个千年,他发誓谁救他,他就把那个人杀了。




光阴是一种可怕的武器,尤其是针对感情。要么是一种消磨,再炽烈的感情,随着时间的冲刷,也会渐渐变淡了。要么是一种催发,再美好的情感,经过的岁月久了,也会变得面目全非。




那么沈巍是怎么抗过这种消磨和催发的呢?他只能在一世又一世的轮回中,远远的望上他几眼。在偶尔的几世中,通过薄薄的一张应祈符听听他的声音。在他做镇魂令主时,以人人皆惧的斩魂使的身份,和他有短暂的交集。




《万山青》中那一句“无你之时,不算活着。既没有活过,便不能算辛苦。”真是扎扎实实一刀给我捅了一个对穿。他真的是毫无指望的,爱过他千万年。我曾经想过,如果神农最后没有留下的那一手,他该怎么办呢?还能怎么办呢。“他等不到也没有关系。只消那人睁开眼时,天地无浊,人行有常,有灵者各得其所,万山皆是苍青色。”




沈巍在昆仑离开之后,渐渐从懵懵懂懂的小鬼王长成了深不可测的斩魂使。在这成长的一路上,他走过了三万六千七百余座荒山,赋予了他们灵智;袖手观戏,孤身镇压了两百多年的黄泉。




原著中一直有一个片段教我如鲠在喉,难以释怀:赵云澜失明之时以天眼看见数目庞大的红色功德落在沈巍身上,却很快被那些黑暗吞没——他留不住功德。




太太文中所写的故事,那些万年前的追忆,把这些功德明明白白的落到了实处。在弥补我遗憾的同时,闷声又是一刀,而且这伤还是那种针入骨髓,不露山水,却如蛆附骨,密密麻麻的疼。




我实在替沈巍委屈的不行,可又觉得矫情。因为沈巍自己好像从来没有因此委屈过似的,他惧因情不能自已而害了他那人,宁愿折断自己的腿骨,却又忍不住为他收敛每一世没有亲友安葬的尸骨。鬼族没有灵魂,只有心头血还是红色的,那么我想,他每一滴滚烫的鲜血中,都是奔涌的情深。




这经历了千万年岁月的一腔深情,全都付给了昆仑。




而赵云澜,这一世的昆仑,是多么一个玲珑心思的人。自然知道这种极度深情背后的极端危险。可他知道之后,还敢把这份深情,稳稳的,接在自己的手里了 。小鬼王接住昆仑君的真心实属不易,赵云澜接住沈巍的真心又是多大的勇气和深情。




太太笔下的赵云澜是真正拥有大荒山圣气度的人。这一点,在《满江红》之中体现的最为外放和突出。




“我双足踏过的每一方土地,皆是昆仑。”我彻底的被这句话的气魄打动了。对!你所在之处,便是昆仑。拥有这种气魄胸襟与见识的人,才是昆仑。才是与上古诸神共创天地规则的人,才是让妖族一直以来礼祭景仰的人,才是值得沈巍千万年深情的人。




“大荒山圣陨落,可灵魂不灭,投入轮回之中,便又是一个新的开始。”




他以凡人的身份走过了二百零七世,人间苦乐悲欢,得意失意尝遍,但不管何种际遇,何种身份,都有着大荒山圣的影子。即便落魄如乞丐,却何妨侠骨仁心,不顾自身安危,为保一城百姓。




太太的文,还有极为值得称道的一点。就是每篇文中不仅仅是他们二人的对手戏,更有着精彩无比的浮世绘,众生相。凭情节所至,不吝惜每一个角色。哪怕只出场寥寥数言,也是活灵活现,有血有肉。在这个故事里,或许只是串场过客,但绝不脱离它自有的本分人生。他们是这个故事的参与者没错,但却不仅仅只为了这个故事而活。这,大概就是文字的张力。




最能体现这一点的,大概当属《不孤》。




我每次读史之时,见忠良遭受迫害,小人猖狂得志,便痛心愤懑恨生不逢时。但我仍要读下去,因为我知黎明前的黑暗哪怕再长,也终有正义得以伸张之时。在那些人枉死之后的岁月里,总有人非亲非故,或许目的并不纯粹,但其中必有一个原因是为了单纯的道义,斗争不息,完成一场超越时空的复仇。每每这时,我便觉得心头血热,大道不孤。




《不孤》这篇文除了向我展示了特调处全员前世并肩守城的奇妙因缘相会。更让我感受到了,这种历史之中一再沉淀的人性与道义的光辉。历史之所以会跌宕起伏,波澜壮阔,之所以能绵远长流,生生不息,便是因为自古以来便不缺为民请命,死而后已的人,便是因为从来有道义为先,苍生己任的人。“此道虽孤,却永不曾孤独。”




太太写的文,真的每一篇都是经典。才疏学浅 ,所以以上的语言文字难免有些混乱以及词不达意的地方。但是还是非常想表达一下,看过这些文字后的所思所想所感。望没有打扰或者冒犯,以及言语不当之处。若有,还请指出,先行致歉。



评论(5)

热度(419)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