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axilla

来做孤舟天地泊

除了故乡我只为你一人写过月亮

祝贺完成高考的姑娘

不掩瑜:

高考完了 好像是应该和大家说清楚了
大家可以叫我阿瑜
@荷荷荷荷池 也是我
还是那句话 持续写作
不过以后是在这个号上更新的❛˓◞˂̵✧


一向拙于言辞
谨以此书评献给偶像@maxilla 


标题这句话,是M大写在《既往》内页上的
露从今夜白,月是故乡明,
万般故事从头述
就是从这个像明月儿一样的姑娘说起了。

从《既往》到《小年轻》,我是反反复复看了五遍的,
其中有一句话最是打动我。

“在很久远的以前,人类还生存在地球上的时候,我们将之称为宿命,
然后,我们去了更广袤而神奇的宇宙,
那种规律仍旧存在,只不过更虚无缥缈,难以捉摸。”



腊廿七的那艘渡船上,

小女侠垂首望着自己的手掌,再也望不见那冰雪靥和皓齿明眸
“我此去当不能回头,不知人可有来世?”
“若真有来世,我便将我一身功骨赠予张侯,好教他一展所为,再无后顾之忧…”

张侯横槊抚琴,掀起嘴角
“人可有来世吗?”
“如有来世,一身名利都舍了予那位皎皎姑娘吧,愿她来世脱了贱籍,富有四海,做个真正无有无虑的娇小姐。”

船行平稳,把往事一圈一圈漾在那年的波光里。



然后呢,
他们就成了那长沙布防官张启山和北平新月饭店那位天上天下独一份儿的大小姐。

尹新月是个聪明、机灵的姑娘,带着那么点撵也撵不走的赖皮劲儿,
惯守着“无妨呀我欢喜他便够了,他有自己的路要行”的求爱宗旨,
明明是商家的女儿,应该是时时以自己的利益为先,可一旦较劲起来,就全然忘了自己。
常常读着读着让我觉得自己的心肝都被她一腔偏执揉挤得生疼。

张启山的确是个老古董,板正严肃,
被撩拨了心弦还偏偏沉下脸。
他把尹新月困在怀里,
说,“哪儿都好,我得把她送走。”

掩卷忽而泣,不为别的,
为那个炮火纷飞的年代言不由衷、词不达意的爱情。


北京晚上零下两三度的路口,
两台车,三个人,猝不及防地撞上了。
不过我想这叫各得其所更为贴切。

看小天师把大小姐圈在怀里恣情纵欲,
她不敢正面去看他表情,
却在镜子里撞见他同时而来的目光。

看那么矜贵的她拿起格洛克,打到虎口全是血,三观五感不觉只有眼前一个断手的他。
“你别…只是一只手…”
“那是你的手,但是是我的命。”
你知道吗,我衷心盼望的事就是
—饥寒痛痒同觉,福祸生死同当。

看他们俩执着到绝路,退无可退,
蜷缩在窄小的借运棺里。
“我想你比你老。”
这辈子我这么年轻,下辈子我想比你老,
一岁也好,一分钟好,一秒钟也很好。

才后知后觉明白《小年轻》的含义,
百岁未变,千岁未寒,
我想你永远是青春华彩的样子,明晃晃地映在我的心上。

这是一段从始至终的很通透很贯彻的故事了,
宿命使然,明知故犯,
变做命数,抵死不改。

我一直相信是有平行时空这种东西的,
离了我们一直生活的这颗星球,
M大让我看到他们在遥远的星河里依旧安稳的存在着。

W操纵光脑,一位少女沐浴着晨光站在船舰上,
“我必须找到她,得到她。”
“这就是我余下人生的全部意义。”
顿了一顿,说:
“而现在,我已经得到她了。”


我想这已经是我心中最完美的结局了,
捞一捞悸动暗涌,三分饲喂M大笔下曲折,余下七分,拿来看他们长相厮守。

仍问,
来世可愿携手一双人?

评论(2)

热度(86)